盧彥勳先生:吃苦當吃補,善用有限資源

網球好手-盧彥勳,第一次上台分享自己網球之路上的大小故事

  「之前我的手都是拿著網球拍,今天第一次握著麥克風站在台上演講。」網球名將盧彥勳在舞台上如此調侃,讓台下民眾感受到與螢幕上不同的球王。

 

  也許是因為英國貴族的形象,在大眾的印象中,能夠接觸網球這項運動的孩子,非富即貴,而盧彥勳並非生長在如此的家庭。盧彥勳分享並感謝最初的貴人-修德國小的林東瀛校長,當時林校長於學校推廣除一般課業之外的體育項目,盧彥勳也是在這時被教練看到擁有網球的天分進而招募,然而以體育作為職涯,身為父母多少都會有疑慮,但盧彥勳用行動及獎項證明了自己的決心,讓他繼續在網球之路上前行。

  然而世事無常,父親的驟逝,也讓盧彥勳不得不思考現實殘酷的問題,參賽及訓練對一個普通家庭的支出無疑是難以負荷,但也因此契機,盧彥勳向自己訂下約定[兩年內達成世界前兩百」,奉行吃苦當吃補的態度,也風趣地分享自己為了省錢利用百貨公司試吃吃飽的小故事,然而我們可以想像,當初錙銖必較的生活模式,才能在有限的資源中產出最多的比賽機會。

 

  盧彥勳努力在亞洲賽事拿下好成績,以此向國際網總爭取歐洲或美洲的巡迴比賽訓練機會,並積極與外籍教練請益,好學的精神也感動了教練,時常額外私下教導盧彥勳,回到臺灣之後,也將在他國觀察到的訓練方式與教練討論,並落實在自身的訓練上。在這當中,他亦努力從挫折中學習,將問題簡單化,先針對當下可改善的部分著手,儘管訓練十分枯燥乏味,但因為清楚自己的目標所在,再加上巧遇貴人、團隊的支持與親友的鼓勵,而能一路堅持下去。所有為自己的目標所做的努力,不僅在專業運動技術養成有所幫助,亦是性格、品格與人格成長的重要過程。

聽眾拿著盧彥勳的自傳書-生於奮鬥,與之分享

  盧彥勳透果本次論壇,分享了他如何面對挫折,如何在20年的比賽生涯中學習,付出了許多不為人所知的辛苦與汗水,退役之後轉換跑道,創辦了網球學校,培養後進。這些經歷相信可以鼓舞更多人面對自己人生的挑戰及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