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 名稱:2023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自學人生
  • 日期:2023.03.11
  • 時間:星期六下午13:30~17:00
  • 地點: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 三樓國際會議廳

王雲五被譽為當代華人世界最為傳奇的「自學典範」。畢生熱愛學習,全靠自學求知,憑著不懈的努力,不僅學有所成,擔任政府要員、為國效力;更曾主持臺灣商務印書館,縱橫出版界,影響深遠。晚年又積極致力推廣自學,期望帶領社會大眾建立強大的「自學力」而受用一生。
教育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無論在求學階段或者邁入社會後的自學方式,最終目的都是期望藉由學習獲取廣泛的知識和觀點,進而形塑自我的價值觀。雲老曾說:「人生如斯,好像一次壯遊。」比喻「終身學習」宛如一場人生壯遊。而「築夢踏實」是許多人畢生的嚮往,在人生的「自我探索」學習旅途上,如何奮鬥前行?又如何享受「無所不在的學習」之樂?應該是個耐人尋思的重要課題。2023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特別邀請到兩位自學的知名人物:網球名將「亞洲球王」盧彥勳,知名親子教養專家、同時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李偉文牙醫師,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掌握「無所不在的學習」契機,進而成就「築夢踏實」的自學人生。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現場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王雲五基金會、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臺灣商務印書館、社團法人中華教育鏈國際協會
免費報名:報名請點我
聯絡專線:(02)2362-1574  黃小姐

講者介紹

【專題演講】:無所不在的學習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醫師(1961-)是「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出生於臺灣南投,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現任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牙醫師之外,同時身兼作家、親子教養專、廣播主持人等多重身分,也是許多人心中的樂活代表。自認人生最熱衷的興趣,是閱讀好書、和親友一起參加野外活動。朋友曾開玩笑說,他是「錢賺最少的醫師」。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曾擔任童軍團長、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等。著作:《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一個牙醫師的荒野大夢》、《傾聽自己的鼓聲》、《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我的野人朋友:16個守護自然的遊俠故事》、《電影裡的生命教育》、《電影裡的生命教育2:夢想起飛的時刻 : 62部電影》、《愛在荒野流動》、《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李偉文的200個環境關鍵字》、《看新聞學思考:增進孩子對世界的理解力與知識力》。曾榮獲臺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民生報合辦第46梯次「好書大家讀」獎。

 

【專題演講】:築夢踏實的自學之旅

盧彥勳

前亞洲球王.盧彥勳國際網球學院創辦人

盧彥勳(”Rendy” Lu Yen-hsun,1983-)是著名職業網球選手,曾為國家的男子網壇締造多項佳績、創造了許多新紀錄。包括:2010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中與男單五號種子安迪·洛迪克纏鬥五盤並勝出、闖進八強,寫下個人大滿貫單打最佳紀錄。網球生涯中共計贏得29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為史上最多男單頭銜紀錄保持人。2010年10月,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評選盧彥勳為第48屆十大傑出青年。2021年「東奧」賽事結束後宣布退役,轉而積極策劃網球學校,提供專業訓練與運動防護等,栽培更多國內網球好手。希望將生涯20年經歷與所學帶給國內青少年一臂之力,讓台灣網球持續於國際發光。
盧彥勳在網球生涯中的成長經驗,迭遭橫阻,尤以英文最為棘手!如何從語言不通,自學到可用英文侃侃而談?如何從不停的挫折中,能在溫網擊敗美國的羅迪克,達到人生巔峰?其中的艱辛與轉折,深深值得作為當前台灣年輕學子奮發向前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