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雲五先生介紹

 

   王雲五先生本名日祥,字雲五,後來則以字行世原籍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縣,清光緒十四年(1888)在上海出生王雲五先生最初由兄長在家教導識字、讀書,然而他幼時體弱多病因此雖在八歲正式啟蒙,但隔年才進入私塾只是到十五歲,王雲五先生又由於家庭關係在父親的安排下從私塾輟學,白天到五金店當學徒,晚上在夜校學習幾年後王雲五先生亦曾在守真書館、上海同文館就讀然卻都因為各種因素而中輟 

  但他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奠定了深厚的英文基礎培養出對知識的興趣、廣泛閱讀的愛好以及自己貫徹一生的「自學力」。也因為幾年內就有相當的積累王雲五先生十八歲時便開始教書甚至還兼任過留美預備學堂教務長。而他日後為人所稱道的,除了任教於中國公學期間,曾擔任胡適的英文老師並特意為他補習數學外,還有就是從商務印書館購得一套《大英百科全書》更利用課餘時間在三年內全部通讀  

  辛亥革命成功後,在上海的歡迎宴會上王雲五先生大受孫中山的賞識,還被邀請擔任臨時大總統府的秘書,這也是王雲五先生初次擔任公職。而過不久又由於意見得到教育總長蔡元培的認可在孫中山的建議下王雲五先生一度兼任教育部的工作,上午在總統府上班下午到教育部辦公。但因為政局紊亂與人事傾軋民國初年王雲五先生擔任公職的時間並不長,他主要心力還是用在教學讀書、寫作以及翻譯。  

  民國十年九月,在胡適的推薦下,王雲五先生接任商務印書館編譯所所長,這也是他投身商務印書館之始擔任所長不久,王雲五先生就大力推動整頓與編輯計畫延攬專家主持編譯所各部業務,聘請館外特約編輯,創編各種「小叢書」。經過這樣的改組,一時間商務印書館人才濟濟,業務也蒸蒸日上,更奠定日後學術出版的基礎。王雲五先生在所長任內,還發明了「四角號碼檢字法」、「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這兩項發明不僅對商務印書館,更對圖書館界、學術界乃至整個社會,都影響深遠。 【配圖1


配圖1王雲五先生在上海商務印書館的工作情景。  

  民國十九年初,商務印書館創辦人之一、總經理鮑咸昌逝世,在董事會和同事們的邀請下,王雲五先生接任總經理一職。接任後,王雲五先生旋即出國半年,足跡遍布日本、美國、歐洲等國,考察各地的「科學管理」。這不但是王雲五先生人生中第一次出國,他還隻身完成任務,並且繞了地球一圈。王雲五先生在回國後所提出的「商務印書館採行科學管理法計畫」在組織、人事、財政、物流等方面的改革,兼顧了股東、員工、讀者三方的利益更直接促使商務印書館後來成為中國第一大出版社。  

  王雲五先生擔任總經理期間,商務印書館陸續出版了《大學叢書》、《中國文化史叢書》、《萬有文庫》第二集,以及張元濟主持影印的《百納本二十四史》、《叢書集成》,《四部叢刊》續編、三編等叢書要出版這些大部頭的書籍,主事者除了須有相當眼光組織能力更得具備執行時的魄力和勇氣這些書籍不僅在當年風行一時,直至今日仍有相當高的學術價值。  

  但隨著國際局勢的惡化,商務印書館也迎來了考驗。在民國二十一年「一二八事變」中,商務印書館的總管理處、總廠、編譯所、東方圖書館等單位遭到日軍炸毀,損失慘重;民國二十六年開始的全面抗戰,商務印書館面臨著更嚴峻的危機。但在王雲五先生的主持下,商務印書館有序地分散組織、後撤同時維持各類書籍、刊物的出版隨機調整策略以面對瞬息突變的環境盡可能恢復營業與獲利使商務印書館最終得以度過戰火  

  除了主持商務印書館、在文化事業貢獻心力外抗戰開始不久,王雲五先生就當選為國民參政會參政員,他也以此身份開始參與政治活動,在更大的層面上為國家付出民國三十二年,王雲五先生還被聘為訪英團團員,代表中華民國出訪英國。在抗戰結束後的第一個國慶日,政府頒發了二等景星勳章、勝利勳章給王雲五先生,以表彰他的諸多功績。【配圖23 

【配圖2民國32年王雲五先生訪英期間,與首相Winston Churchill等人會晤。 

【配圖3民國32年王雲五先生訪英期間,與副首相Clement Attlee、上議院議長John Simon交談。  

  民國三十五年,在商務印書館所屬單位陸續遷回上海,初步完成復員之後,王雲五先生辭去總經理一職,以便在政治上能為國家做更多的事。他先是在政治協商會議中,親自參與談判,希望促成國共等黨的和解、合作,讓憲法得以早日通過。後來在政府邀約下,陸續擔任經濟部長、政府委員、行政院副院長等職民國三十七年,除了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行憲後王雲五先生又擔任第一任內閣的財政部長並赴美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聯合大會,更以大會會長身份擔任會議主席。不過是年底他就選擇辭職,以示對幣制改革造成的問題負責。【配圖4 

【配圖4民國37年王雲五先生赴美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聯合大會,並以大會會長身份擔任會議主席。  

  在風雨飄搖的民國三十八、三十九年,王雲五先生暫寓香港,民國四十年才來臺定居。而王雲五先生在旅港期間,成立了華國出版社、以及做為該社在港營業據點的香港書店,並且在短期內就取得相當可觀的成績與此同時,他又與諸多逃難到港的學者,共同創辦《自由人》三日刊,該刊在當時還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王雲五先生來臺定居不久,隨即就再次出任公職投身建設臺灣。民國四十三年至四十七年,王雲五先生擔任考試院副院長,對公務員考試、職位分類、銓選制度等方面的擘畫卓有成績在擔任考試院副院長期間,王雲五先生還曾代表中華民國,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配圖56 

【配圖5民國46年王雲五先生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 

【配圖6民國46年王雲五先生訪美期間,在硫磺島戰役紀念雕像前留影。  

自美歸國不久、民國四十七年,王雲五先生又擔任總統府臨時行政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委員會的日常工作,並在半年內主持研擬了遍及政府各部門的八十八個議案在民國四十七年至五十二年間,王雲五先生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由於當時政局、臺海乃至國際環境均不穩定,因此內外事務相當繁雜,但王雲五先生仍在內政、外交、財經、教育等領域,都貢獻出相當多的心血。【配圖7

【配圖7王雲五先生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視察臺灣各地基礎建設。  

  不僅是政治,王雲五先生在教育上也取得相當大的成就。同樣是定居臺灣不久、民國四十三年底,王雲五先生就開始到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講課隨後又陸續成為該所的兼任教授、專任教授,直至民國六十年退休在這十七年間,王雲五先生總共指導該所十一位博士、七位碩士,而曾聽過王雲五先生授課、因此受到他影響的學生,更遠遠超過此數。這些學生,後來在政治、法律、歷史、出版等領域都大放異彩,可以說王雲五先生培養了許多政府遷臺後的第一代本土菁英。  

  民國五十二年王雲五先生辭任行政院副院長正式告別公職生涯隔年他就被選為臺灣商務印書館董事長闊別十七年後再次回到商務印書館。由於民國三十八年來的動盪,從商務印書館臺灣分館獨立出的臺灣商務印書館在此之際已深陷營業危機而王雲五先生當時雖是七十七歲高齡,但他隨即投入調查、分析問題,從節流、開源、制度化三方面積極整頓臺灣商務印書館不僅因此轉危為安,更迎來再次復興。  

  即使到了晚年,王雲五先生對教育仍然相當掛心,除了積極參與運作各種基金會獎勵學生或補助各領域學者,他在民國六十一年八十五歲之際更獨資興建「王雲五圖書館」,將自己兩萬多冊藏書都移交該館並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讀與此同時,王雲五先生還極力號召故舊親朋乃至各界捐贈經過數年的積累,王雲五圖書館的館藏就達九萬多冊這批圖書,現在均妥善保存於佛光大學雲五館王雲五紀念圖書室」裡,也成為研究當時臺灣出版、文化等領域的重要資料。  

  民國六十八年王雲五先生辭世,享耆壽九十二歲。由於出生在新舊時代的交替變革之際,王雲五先生沒有機會接受現代教育,更遑論獲得正式學位和文憑然而憑藉著持續不懈的自學,他卻先後在政治、教育、出版、圖書館等領域均取得輝煌的成就,時至今日,兩岸都還得益於王雲五先生的貢獻。民國五十六年、在他八十大壽之際,張君勱贈送了一副祝賀的對聯:「自學成名顯揚一代,言文行遠當屬斯人。」可說是對王雲五先生一生的行誼與功績,做出了相當貼切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