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的自學再造努力,攜手孩子走出自信成長新路

感謝原聲童聲合唱團帶來精彩的演出

 

儘管新時代和新世代的挑戰劇烈,台灣教育環境亟待突破,但透過老師們自身的精進創新,仍可為眾多孩子的學習成長,打造出嶄新的可能。因此,3月9日由王雲五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的2024年第一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特別邀請兩位熱血教師,分享他們分別為部落和都會學子,義無反顧且長期努力的奮鬥歷程。

天籟樂聲感動開場

本次論壇上下半場的活動開始,皆安排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蒞場演出。藉由布農小朋友們清澈嘹亮的動人歌聲,串聯起台上台下滿心的熱情,引領與會來賓,一同走進接續「力挽狂瀾」的教育變革現場。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真摯樸質的生命樂聲,感動在場每一位

 

找尋自己的聲音

首先,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團長兼指揮的馬彼得先生,以「這是一個困難的選擇,改變是因為別人的需要」,吐露出如何從一位音樂的門外漢,堅定走向合唱教學的自覺、自省、自修、自學的「千行萬里,只為學習」道路,並且歷經「摸索期」、「模仿期」、「原聲期」、「自由期」的再突破及再發展,帶領部落小朋友們透過合唱的學習過程,學會彼此尊重、包容、和分享,形塑全人教育的品格情懷,同時也藉著國內外各地的演出機會,讓孩子們開眼界,親身體驗外面真實的廣大世界,進而激勵自己走出自信和自許的嶄新人生。

多年來,馬彼得先生深深感受「自主學習」是現今生存不可或缺的能力,因此,他也不斷地致力投入「幫助原住民小孩提升自學能力」,如同他所說,「因為這是一生一世的」。

馬彼得先生分享「合唱不是目的,是教育策略」

 

新時代教育的新風貌

接續,台灣大學教授也是無界塾實驗學校創辦人葉丙成教授,則以紀錄片《學習的理由》中,普遍孩子們對學習的茫然,懇切說出過去多年大學教學的觀察發現:學生「思維在中小學就定型了」。為了能夠改變現況,葉教授提出了「翻轉學習」的倡議,並開啟了十年的辦學旅程。然而,無界塾的起步,面對的卻是兩年多「父子騎驢」的痛苦過程。

為了解決家長及教師在想法和意見上的分歧,無界塾邁進「老師團隊的自學」歷程,藉由研討15點當前教育和教學最重要的事情,老師們攜手發展出共同的使命願景,並且凝聚了力量和自信,也翻轉出新時代教育的新風貌-「讓學生從真實世界學習」。葉教授同時分享無界塾教學上的修正經驗及實務案例,說明「碰到問題,開啟解決的過程」,以及如何營造孩子們真正的學習動機。

葉教授提醒「AI時代,孩子未來面對什麼樣的世界」

 

環境困境和時代挑戰仍在

論壇尾聲現場來賓的提問踴躍,關於所歷經的困境,從兩位講者的回應,剛好反映出都會和部落家長們「過」與「不及」的截然不同,但是馬彼得先生和葉教授則皆強調,資訊爆炸的時代,對教育的看法應該作改變,以前靠知識可以過活,現在不一樣,「現有知識無法應付未來時代」,「解決問題」和「自主學習」能力,才是最為核心的關鍵。最後也期許,「新的世界需要新的老師」,讓我們與時俱進,共同努力,培養孩子有「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講者們皆指出時代改變所帶來學習的挑戰

有為者亦若是,雖然場外的天氣仍舊冷冽,但從全場來賓臉上滿溢的興奮神采,相信孩子們綻放成長的動人故事,將會在台灣的許多角落上,不斷地熱烈續寫。

 

.活動紀實影片連結:

.2024年第二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預於9月28日在國家圖書館誠摯舉行,敬請持續關注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