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下半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 名稱:2023 年下半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 日期:2023.11.11
  • 時間:星期六下午13:30~17:00
  • 地點: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 三樓國際會議廳

王雲五先生被譽為當代華人世界傳奇的「自學典範」,畢生熱愛學習,憑藉不懈的努力,不僅學有所成,擔任政府重要職務,亦主持臺灣商務印書館,縱橫出版界,影響深遠。晚年積極推廣自學理念,成立基金會,期望社會大眾透過「自學力」進而受用一生。

今年 11 月王雲五基金會特別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辦理 2023 年下半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邀請目前擔任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同時也是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資深研究員的洪蘭教授,以「大腦與學習」為題,讓大家了解「大腦」-這個人類處理資訊的重要中樞,與學習之間的關聯。此外,ChatGPT 發布之後,人工智慧 AI 成為 2023 年全球最關注的話題之一,台灣大學教授也是無界塾創辦人葉丙成教授,以「AI 時代人才培育新思維」為題,與大家共同探討這個未來將顛覆現有觀念的人工智慧如何影響學習的思維。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現場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王雲五基金會、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臺灣商務印書館、社團法人中華教育鏈國際協會
免費報名:報名請點我
聯絡專線:(02)2362-1574  黃小姐

講者介紹

【專題演講】:大腦與學習

洪蘭

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資深研究員

台大學士,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及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在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在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 1992年返台,先後在中正大學、陽明大學、中原大學任教,並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現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曾獲頒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2005年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特別貢獻獎、2011年遠見雜誌華人領袖終身成就獎、2018年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會士獎及國際心理科學學會會士(Fellow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先後到台灣大大小小一千五百所以上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三十多年來致力於譯介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及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已翻譯六十四本書,並在各大報章雜誌寫專欄。著作繁多,包括《講理就好》系列十本(遠流出版),《如何跟上變化多端的世界》《進步一點點,人生就會不一樣》《該怎麼成就你的人生》《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從大腦看人生》《從收穫問耕耘,腳踏實地談教育》《歡樂學習,理所當然》《見人見智》《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打開大門,讓世界進來》(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等三十七本。

 

【專題演講】:AI 時代人才培育新思維

葉丙成

台大教授、無界塾創辦人

葉丙成教授,自台大數學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後,進入台大電機系任教。2014 開台大教授創業風氣之先,創辦 PaGamO,使用者人數超過兩百二十萬人。現為台灣最大教育平台之一,並使台灣無數弱勢學生得以使用免費學習資源。2015 年創辦無界塾實驗學校,為台北市第一所橫跨小學、國中、高中之實驗學校。無界塾開創許多創新教學模式,分享給台灣體制內外許多老師。2014 年以 PaGamO 創新,從全球 428 所大學名校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華頓商學院 Reimagine Education 全球教育創新首獎。2016 年,葉教授榮獲台灣最高創新獎項「總統創新獎」,為台灣首位以教育創新得此殊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