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醫師:生命中有些邀約不容忘記

2023「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於國家圖書館登場,李偉文醫師受邀以「無所不在的學習」為題,進行首場專題演講。

  李偉文醫師分享自己身為牙醫,但同時又身兼作者、主持人、評審等多職,常「不務正業」,也曾在學生時期掙扎過未來的職涯規劃,進而帶出夢想與現實的平衡:夢想就像羅盤,是一種抽象的價值,可以激勵人生的熱情,每個人都應該去思索自己內心的渴望,找到一生足以朝此前進的理想;現實裡的目標則像地圖,可以被量化、可以排訂期程並可以達到實質成效,精準的短期目標就像明確的路徑可以指引著我們循序前進。

李偉文醫師與大眾分享時間管理、尋找志業、閱讀的方法以及AI時代的關鍵等等,豐富的內容讓人欲罷不能

  當選擇志業時,亦可為這些自身嚮往的渴望找到正向的、相對應的社會需求,轉化為對社會有益的生命追求,將自我實現目標擴大進而參與社會、幫助別人,以此尋到生命價值,成為永不止息的熱情來源。

   而身在這無限的網路時代,或許夢想與現實能更容易平衡,因為所有須學習的新知更唾手可及,但同時,人們也更容易迷失在這廣大的資訊洪流之中,如何「自學」將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李醫師也談到,在AI崛起的時代,將如何保有競爭力?或許我們應該轉換思想,AI是擁有絕對的理性與邏輯的工具,而我們則可以使用這項特殊的工具,彌補人類的思維盲區。

  最後與大家分享AI時代的關鍵字:自發學習、主動行動、參與社會,願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找到各自的熱情並向其精進。